□記者朱建豪文許俊文李斐斐攝影
  這兩天,大河報記者在地震災區看到,大人們在忙著救災,孩子們則承擔起了大人的責任——搬運救災物資,照顧傷者,他們的擔當讓人感動。
  8月5日,一批來自重慶的救災志願者,將十幾箱礦泉水和方便面,運抵受災最嚴重的龍頭山鎮光明村。記者發現,來領取救災物資的多是十歲左右甚至不到十歲的孩子。
  “爸爸媽媽呢?為什麼你來領啊?”記者問一個十歲的小男孩兒。
  “他們都去幹活了,沒得空!”這個來自十二社的小男孩兒利索地回答。
  他口中的“幹活”,就是協助救援人員搜救生者、救援傷者、埋葬死者。在魯甸,很多青壯年外出打工,包括十六七歲的男孩,留守在家的多是中小學生。十歲左右的孩子,搬著礦泉水走山路,顯得很吃力,他們不得不走幾步就將水放下,歇一會兒再走。一名小女孩兒搬著一件礦泉水,實在走不動了,另一個小女孩兒就跑過去幫忙。
  隨後,另一支運送物資的車輛隊伍進入村子,孩子們再次行動,兩車物資很快被他們分發到各社的帳篷。
  在龍頭山鎮通往縣城的公路上,一對姐弟格外顯眼。姐姐身上全是泥土,頭髮凌亂,一臉茫然,拉著弟弟焦急地往山下走,看上去十分疲憊。記者詢問得知,姐弟倆這是要趕到縣城看望住院的三弟。姐姐叫阿彩,18歲,弟弟16歲,他們的父親不久前因車禍離世,母親在地震中受了傷,14歲的三弟因受傷較重被轉運到縣城的醫院救治。由於不知道三弟的具體下落,母親十分焦急,為了讓母親放心,姐弟倆決定徒步到縣城尋找三弟。龍頭山鎮距離魯甸縣城約40公里,而姐弟倆已經兩天沒吃東西,又累又餓。剩下的路對他們來說,是一場嚴峻的考驗。  (原標題:小孩子們的大擔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tr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