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我駐英大使與日大使在BBC交鋒 駁斥安倍  來源:C商務中心CTV新聞
  中新網1月10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8日在英國BBC強檔品牌中谷製冰機節目“新聞之夜”(NEWSNIGHT)演播室接受該節目著名主持人帕克斯曼(Jeremy Paxman)直播專訪,闡述中方在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釣魚島等問題上的嚴正立場,揭批安倍企圖復辟日本軍國主義的行徑。專訪實錄如下:
  帕克斯曼:大使先生,你好!非常室內設計感謝再次接受專訪。
  劉大使:你好支票借款!很高興再次見面。
  帕克斯曼:你認seo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問題嚴重嗎?
  劉大使:非常嚴重。這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它事關日本如何看待其侵略歷史,溫斯頓·丘吉爾曾經說過,“不從歷史中吸取教訓的人註定重蹈覆轍”。如果日本不能正視其侵略歷史,人們不能不擔心日本今後將走什麼道路。
  帕克斯曼:你提到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二戰以來,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共60多次,但中方對其中20多次都沒有表示反對。
  劉大使: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我知道這是日本駐英大使提供的數字。但事實是,1978年以後靖國神社才移入14名甲級戰犯的牌位。1985年,日本時任首相率領全體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中方當即表示強烈抗議。此後,中方對日本領導人的參拜行為不斷提出嚴正抗議。
  帕克斯曼:讓我們談談釣魚島問題。為什麼中方突然宣佈對該島嶼空域的控制?為什麼中方突然採取行動?
  劉大使:這個問題問得很好。過去40年來釣魚島問題一直平靜,為什麼近來突然升溫呢?首先,我想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後被日本非法侵占。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必須向中國歸還所有竊取之領土。這是中、英、美三國首腦共同達成的國際文件。
  帕克斯曼:對不起,我不熟悉《開羅宣言》,請問那是什麼時候?
  劉大使:1943年。
  帕克斯曼:好的。你認為目前的問題與釣魚島及其海域蘊藏豐富的自然資源是否有關?
  劉大使:這一問題事關國家主權,事關領土完整。讓我繼續解釋為何這一問題突然升溫。1972年中日實現關係正常化後,兩國領導人達成諒解,同意將釣魚島問題先放一放,留待以後解決。1978年,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訪問日本時曾被問及釣魚島歸屬問題。鄧小平回答說:這個問題我們同日本有爭議,可以把它放一放,也許下一代人比我們更聰明些,會找到實際解決的方法。因此兩國領導人決定擱置爭議。但近年來日方不斷單方面採取行動,企圖改變現狀,製造了“購島”鬧劇,企圖將釣魚島進行所謂“國有化”,迫使中方不得不做出反應。
  帕克斯曼:中方準備如何解決這一問題?
  劉大使:首先,我們要求日方承認雙方在釣魚島問題上存在爭議。日方甚至拒絕承認存在爭議。
  帕克斯曼:日本大使剛剛談到雙方有必要開展對話,這不是暗示承認存在分歧嗎?
  劉大使:事實上,是安倍嚴重破壞了中日關係的基礎,是安倍關閉了中日對話的大門。安倍拒絕就日本軍國主義向中國人民犯下的戰爭罪行表示真誠懺悔,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可能要求中國同意與他對話!而且並非只有中方表達了這一立場。韓國總統也因為安倍在歷史問題上的言行拒絕與他會見。
  帕克斯曼:非常感謝!
  劉大使:謝謝!
  “新聞之夜”是英國BBC電視二台知名時政類訪談節目,以深度分析和激烈辯論著稱,在英政界和知識界影響較大,全球受眾廣泛。主持人帕克斯曼系英國家喻戶曉的資深記者和評論家,在該節目任主持人逾二十年。  (原標題:中國大使接受BBC專訪揭批安倍復辟軍國主義企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tr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