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是蕊睞一家實行“一個家庭,兩地發展”制度——簡稱“一家兩地”制度——的第10個年頭。
  作為一項已經實行了10年、與家庭成員的發展密切相關的制度,有必要在年底進行一次深入的總結,充分歸納其經驗與價值,認真查找不足與缺陷,為進一步豐富“一家兩地”實踐,打造示範家庭奠定基礎。
  家庭成員一致認為,要實行好“一家兩地”制度,必須把握好以下三對關係:堅持“一家”原則和包容“兩地”差異;尊重父母建議和放心子女自理;發揮父母的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子女的自身競爭力。
  首先,“一家兩地”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家”是前提和基礎,“兩地”從屬和派生於“一家”,先有“一家”,後有“兩地”。儘管家庭所有成員定居於一處是理想狀態,但因異地打工、求學等因素,目前國內有相當一部分家庭存在父母與子女在兩地生活的情況。我們家屬於父母在老家生活,子女因求學而離家,畢業後留在外地的情形。
  自從實行“一家兩地”制度以來,家庭成員較好地做到了堅持“一家”原則和包容“兩地”差異的統一。無論是參加家族內的活動,還是與其他家庭開展交流,都以蕊睞一家的名義進行;遇到家庭成員不能全數出席的場合,充分包容兩地差異,通過相互委托代表、電話短信聯繫、微博微信轉發等多種形式參與。
  我們註意到,今年出現了一些有利於實現一家團圓的因素。北京至家鄉開通了直達高鐵,回家探親朝發夕至成為現實。
  其次,“一家兩地”是一種現實,短期內無法改變,需要父母和子女相互體諒。經過10年“一家兩地”的實踐,家庭成員之間在急對方所急,想對方所想這方面已漸有默契,希望能繼續保持。
  身居兩地的現實,使得父母無法再像以前那樣手把手地指點和照顧子女,除了節假日,父母也鮮有機會當面傳授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待人接物之道,而更多地需要通過電話或者短信來溝通。對於父母的建議,應當充分尊重。即便父母的有些想法與現實不太相符,也要做到耐心傾聽,積極互動。作為父母,也應認識到子女已經成年,心智日漸成熟,閱歷日益豐富,要放心讓子女管理自己的生活。
  最後,“一家兩地”是一種暫時狀態,一家人最終將會團圓。2013年,父母一如既往地勤勞工作,為子女提供“啃老”資本;而子女也在努力提升自身素養,希望能儘早實現經濟獨立,接父母團聚。
  父母曾多次提及,他們關註到了北京不斷高企的房價,希望能在退休前繼續為子女攢錢,屆時能為子女買房出點力。前幾天的一檔電視節目里,有嘉賓分析說,這是一種“糾結而快樂的心態”,糾結的是子女尚未完全自給自足,快樂的是自己還能幫到子女一些。想必蕊睞家的父母也有相同的心態。
  對蕊睞一家而言,經過10年的實踐,“一家兩地”制度已日漸成熟。家庭成員們都希望,2013年能成為“一家兩地”制度的一個拐點。畢竟對一家人來說,團圓才是主題曲。  (原標題:“一家兩地”近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tr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