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工資難題怎麼解?
  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保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有委員建議儘快推遲企業員工退休年齡,男性提高到65歲,女性提高到60歲,以解決企業員工退休金的問題。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23日作報告時說,今後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將建立與企業相同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雙軌制”將被打破。養老金改革方案已擬定,並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通過。馬凱還說,將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改善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撫養比。
  24日,蘇曉雲委員在審議馬凱所作報告時說,目前企業員工退休工資的問題比較突出,一旦發不出退休工資,影響會很大。他說,這一問題應立足於體制內解決,儘快實施企業員工推遲退休。
  蘇曉雲說:“現在工人男的55歲退休,女的是50歲退休。企業的幹部,男的是60歲退休,女的是55歲退休。從身體狀況和平均壽命來看,60多歲、70歲看起來就像50多歲的人,身體還很好。”
  蘇曉雲建議,把企業員工的退休年齡男性提高到65歲,女性提高到60歲。“這樣多收五年(養老保險),少發五年(養老金),從身體狀況來講,沒有多大影響。這個辦法也是世界上很多國家解決問題的辦法。”
  呂祖善委員說,現在提出漸進式地延遲退休,應該是一個不得不採取的辦法,也是必須採取的辦法。延遲退休年齡可能增加新就業的壓力,要合理安排兩者之間的平衡。
  全國人大代表黃細花建議實行彈性退休制度,“規定一個法定最早退休年齡、一個正常退休年齡和一個最遲退休年齡,讓自己選擇,如果選擇延遲退休,退休金可以增加。如果只規定延遲退休,我相信100%的人都會反對的。”
  據《新京報》  (原標題:延遲退休年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tr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