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太原11月10日電 (宋立超)10日,山西省汾陽市公安局對外通報,警方打掉一盜掘古墓團夥,破案1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人,2人網上追逃,追回被盜文物5件,繳獲大量盜墓工具。
  9月18日,汾陽市公安局三泉派出所接到有人盜挖古墓的群眾舉報,即組織警力在盜墓案件高發區域和時段加強巡邏,併在古玩市場布控。通過近一個月的經營調查,最終將目標鎖定在轄區村民張某三人身上。
  張某三人承認盜墓犯罪事實後,警方多方獲取團夥犯罪線索,並將王某、李某二人抓獲。
  據犯罪嫌疑人交代,從2012年底開始,該團夥先後11餘次盜挖周邊古墓,盜得“老虎造型瓷枕頭”、“白釉黑花瓷枕頭”、“拼圖磚偶”等12件文物,後在古玩市場、居民家中變賣,從中非法獲取利益。
  經文物部門勘驗,被挖數處古墓分別為宋、元、明代墓穴。據工作人員表示,雖然文物年代還在確認中,但幾處墓葬都具有一定的歷史價值和科學價值。
  據介紹,目前警方正全力投入在逃人員追捕和被盜文物追繳工作中。
  山西作為文物大省,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數量位居中國之首。但近年盜墓事件頻有發生,猖獗的盜墓已成為該省文物保護面臨的最大困難之一。在晉南等古墓密集區域,打擊盜墓犯罪已成為當地警方的重點工作。(完)  (原標題:山西盜墓頻發 警方連破11起私盜古墓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tr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