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通訊員 宋述玉)中秋佳節臨近,回鄉探親、朋友聚會及中短途自駕游出行活動增多,道路交通壓力增大,自治區公安廳交警總隊提醒廣大駕駛人和社會群眾時刻註意交通安全,安全、文明出行:
  一、8月28日,湖南益陽一輛麵包車載客前往山區燒香途中,行至傍山公路時墜落,造成8死1傷。交警提示,山區道路多臨水臨崖、彎多坡陡。駕車出游行經此類路段,要註意控制車速,並與路側保持必要安全距離;遇對向來車,要減速停車,禮讓臨水臨崖一方先行。切勿在山區道路駐車觀景,隨意停放車輛。
  二、3月1日,晉濟高速山西晉城段岩後隧道內發生因駕駛人、押運人違規作業導致的特別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造成40人死亡,12人受傷和42輛車損毀。目前肇事車輛車主,相關企業負責人等33人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交警提示,請從事危化品運輸的企業切實履行安全主體責任,加強對危化品運輸車動態監控,加強對駕駛員、押運員的交通安全教育,確保危化品運輸車輛安全設施齊全有效。
  三、7月19日,滬昆高速湖南段一輛大客車被非法改裝非法運輸危化品的貨車追尾後起火,造成43人死亡。目前有關企業法人、安全管理人員等20名責任人被採取控制措施,其中10人被依法刑拘。交警提示,危化品運輸企業要依法履行主體責任,嚴禁非法改裝、偽裝車輛和非法運輸危險化學品,所屬危化品運輸車要嚴格按照規定在指定時間和路線行駛。
  四、8月9日,318國道西藏尼木縣境內一輛旅游客車在轉彎下坡路段,與一輛越野車正面碰撞後墜崖,造成44死11傷。目前已對相關旅游公司、汽車租賃公司責任人等7人予以刑拘,共20人被採取控制措施。交警提示,客運企業和駕駛人要依法履行安全職責,客運企業要加強車輛日常安全檢查、落實GPS動態監管,加強駕駛人安全教育;駕駛人要增強防範意識,提高自身駕駛技術和臨危處置能力。
  五、8月18日,318國道西藏林芝工布江達縣境內一輛旅游客車右轉進入直行車道後,與對向貨車左後部刮擦,導致大客車失控衝出路外側翻入河中,造成9人死亡、7人失蹤。事發時該客車已脫離企業動態監控。目前已對涉事旅游公司、旅行社法人代表、經理、業務員以及自卸貨車駕駛人等7名可能責任人員採取了控制措施。交警提示,客運企業要嚴格落實對車輛的動態監控,及時發現、提醒、制止駕駛人違法行為;客運駕駛人要提高安全意識,規範自身駕駛行為。
  六、據中央氣象臺預報,今年中秋期間,西北地區東部、華北、西南地區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區有大雨或暴雨。交警提示,在駕車出行前,請您提前瞭解沿線天氣和道路信息,檢查車輛安全狀況及隨車工具,合理選擇出行線路。
  七、交警提示,雨天行車請及時開啟示廓燈和霧燈,適當增大跟車距離,保持安全車速,註意觀察道路情況,遇情況提前採取制動、減速措施,避免緊急制動、緊急轉向,以防車輛側滑發生危險。
  八、近期部分地區仍有強降雨,山區降雨易引發山體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交警提示,駕車在山區道路行駛時,應註意交通標誌提示,儘量避開經常發生塌方、泥石流的路段;如確需行經該路段,應仔細觀察道路情況,確認安全後,儘快通過。
  九、統計表明,節日期間發生大事故的風險是平常的1.4倍,特別是在彎坡路段因違法超車、爭道搶行導致的碰撞事故多發。交警提示:行經彎坡路段,請不要違法超車,不要占用對向車道行駛,視距不良路段要提前鳴喇叭、減速慢行,做好避讓停車準備。
  十、旅游景區山路崎嶇,道路技術等級低、安全隱患多,駕駛人不熟線路、精力不集中極易發生事故。交警提示,旅游出行,請提前瞭解路況,危險路段要謹慎駕駛,註意減速慢行,不要強行超車、強行會車。
  十一、高速公路上隨意停車易發生傷亡事故。在高速公路上車輛發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立即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在來車方向150米外擺放警告標誌,車上人員迅速撤離至護欄外安全地點,打電話報警等待救援。
  十二、研究表明,規範使用安全帶,可以在發生交通事故時至少減低40%的傷害。交警提示,中秋小長假期間舉家出游增多,請您系好安全帶,併為兒童選用適合其年齡、體重的安全座椅,切莫懷抱兒童或讓其坐在副駕駛位置。
  十三、交警提示,旅游景點車多人多,請駕駛人註意文明禮讓,遵守交通信號,在沒有信號燈的路口或者狹窄路段不要搶行猛拐,在駕車經過人行橫道或路口時要註意減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交通傷害。
  十四、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佳節回鄉探親心切。交警提示,假期駕車回家探親切勿為趕路而超速行駛。統計表明,超速行駛是導致交通事故的第一殺手。欲速則不達,平安才能回家!請合理安排行程,保持安全車速。
  十五、節日期間駕車出行,請保持平和心態,不開鬥氣車,不強行超車、強行會車,不隨意變更車道或在車流中穿梭搶行。如遇道路流量大,發生交通擁堵時,請耐心等待,依次排隊通行,切莫占用應急車道,以免影響救援車輛通過。
  十六、疲勞駕駛會導致判斷能力下降、反應遲鈍,操作失誤可能性增大。交警提示,出行期間請駕駛人保證充足休息,註意勞逸結合。確保24小時累計駕駛時間不超過8小時,日間連續駕駛不超過4小時,夜間連續駕駛不超過2小時,每次停車休息時間不少於20分鐘。
  十七、節日駕車出行,請合理安排行程,保證充足睡眠,儘量不要夜間駕車。如需夜間駕車,請保持精力集中,正確使用燈光,會車時,請及時變換遠近光燈,不要長時間使用遠光燈。
  十八、交警提示,當您外出旅游選擇包車服務時,請在正規場站、公司選擇具有合法運營資質的車輛和駕駛人,不要乘坐私攬客源的“黑”客車。對駕駛人超速、超員、疲勞駕駛,以及接打手機等危害安全的交通違法行為要及時勸告制止和舉報。
  十九、飲酒導致人反應遲鈍、行動遲緩,判斷失準。交警提示,節假日走親訪友、聚會頻繁,在與親朋好友歡聚時,千萬謹記:酒後莫開車,開車莫飲酒!
  自治區公安廳交警總隊
  2014年9月3日  (原標題:自治區公安廳交警總隊安全行車提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tr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