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上午,長沙市望城區,工作人員將假冒偽劣食品和藥品倒入垃圾填埋場進行處理。本報記者 田超 實習生 李夢 攝影報道
  本報記者 李傳新
  通訊員 劉春新 劉燁
  3月31日上午,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向新聞媒體通告2013年湖南省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稽查打假情況,並公佈了十大典型案例。2013年,全省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認真履行職責,大力開展稽查打假工作,查處了一批跨區域系列窩案,打擊了一批重大違法犯罪,涉刑案件移送數、涉案金額、抓獲犯罪嫌疑人數達到歷年之最,得到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赤群介紹,去年全省共出動稽查人員16萬多人次,稽查各類單位6萬多家次,責令改正15256家次,依法立案查處各類違法案件8487起,查獲假劣產品標值達4億餘元,其中移送涉刑案件96件,抓捕犯罪嫌疑人130人。食品藥品制假售假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逐步由原來實體店面、固定場所等傳統渠道向網絡銷售等新型渠道、平臺轉變。2013年湖南食品藥品稽查打假十大典型案例是:
  1.婁底“6·20”非法生產保健食品系列案
  2013年6月20日,婁底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公安搗毀一個生產假冒保健食品窩點。現場查獲標示保健食品蟻力神、二代金裝偉哥等24種共8137盒;口服壯陽類製劑5.75萬粒;標示無效批准文號產品19種共1220盒;無批准文號產品15種共13356盒;包裝盒1.5萬個、說明書2萬份、標簽5萬份;查扣生產設備4台。經查,2008年至案發之日,以李某為首的制假售假人員非法生產銷售壯陽類產品255種,產品銷售到廣西、廣東、四川、浙江、新疆等地和我省長沙、岳陽、郴州、邵陽、婁底等地。現場查獲的21批次產品均非法添加西地拉非或他達拉非。藥監、公安深挖源頭,在山東青州抓獲了李某的上線並搗毀其制假窩點。青州窩點利用信商網等網站和QQ發佈招商廣告,通過物流向全國各地進行銷售,產品銷售到山東、湖南、江西、廣東、北京等省市,涉案標值達2.3億元。目前,該案已抓捕犯罪嫌疑人29名,司法機關正在處理中。
   2.邵陽“7·06”違法銷售假冒保健食品系列案
  2013年7月6日,邵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公安機關在邵東縣保健品市場查辦一起違法銷售保健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案,搗毀售假網點5處(其中店面1處、倉庫4處),現場查獲假藥“虎王”、“韓國偉哥”等假冒保健食品、藥品、醫療器械104個品種、32495盒(瓶),標值金額2000萬元。該案上下線眾多,涉案產品銷售到河南、上海、安徽、湖北、湖南、廣東等6省市,藥監和公安部門聯合發起集群戰役,抓獲犯罪嫌疑人7人,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朱某和趙某已作刑拘處理。
  3.株洲“9·06”非法經營假冒保健食品系列案
  2013年6月18日,株洲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石峰分局在某養生館進行檢查時,發現該館標示為廣西醫科大學製藥廠生產的保健食品“糖康平”質量可疑。經技術檢驗,該產品非法添加有格列苯脲。經廣西南寧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協查,證實廣西醫科大學製藥廠從未生產過該保健食品,也從未委托其他企業生產該保健食品。9月6日凌晨,株洲藥監、公安部門聯合行動,端掉“康糖平”、“糖康平”4個銷售窩點,現場查扣“康糖平”、“糖康平”、“糖必平”、“博苗氏牌苦瓜參芪膠囊”等系列假冒、非法添加的保健食品137400盒;抓獲犯罪嫌疑人8人。
   4.醴陵“8·28”利用互聯網非法購銷特殊藥品案
  2013年8月28日,株洲醴陵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公安部門成功端掉一處非法購銷特殊藥品窩點。現場查獲散裝鹽酸曲馬多片86萬餘粒、鹽酸曲馬多註射劑1000支、地西泮片150瓶等,標值40餘萬元。經檢驗和核查,認定鹽酸曲馬多註射劑等8個涉案產品為假冒藥品。經查,2013年4月12日至8月28日期間,史某等人未取得《藥品經營許可證》,先後通過互聯網從個人手中購進上述藥品,併在網上販賣,僅鹽酸曲馬多一個品種銷售數量就有350萬粒,交易金額達74萬餘元;其下線遍及北京、遼寧、河北等26個省市180餘人。經進一步深挖上線,共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10人,繳獲鹽酸曲馬多片320萬餘粒、鹽酸曲馬多針劑2000支、地西泮片(安定片)1.5萬粒、艾司唑侖片50瓶。涉案總標值逾1000萬元。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5.懷化楊某銷售假藥復方甘草片系列案
  2012年底,懷化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某藥店進行檢查,發現復方甘草片質量可疑,對產品進行了現場查封扣押。經標示生產企業所在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協查,證實該產品非標示生產企業生產;經技術檢驗,該產品未含有藥品標準規定應含的“無水嗎啡”成分,認定為假藥。上述假藥系該藥店從楊某個人手中購進,共購進40瓶。2013年2月,藥監、公安機關順藤摸瓜,縝密偵查,挖出源頭,搗毀生產窩點1個(內蒙古通遼市)、銷售網點4個,查獲假藥24萬餘瓶;假藥涉及湖南、貴州、山東、黑龍江、北京、河北、內蒙古等7個省市區,涉案金額168萬餘元,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36人。
  6.隆回“5·06”生產銷售骨刺風濕寧膠囊假藥案
  2013年5月6日,邵陽隆回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監督檢查時,發現阮某兜售標示批准文號為國藥準字Z37028526、生產廠家為JNTYF藥業有限公司的骨刺風濕寧膠囊藥品質量可疑。經查,骨刺風濕寧膠囊的藥品批准文號、生產廠家均系虛構,認定為假藥。藥監、公安機關聯合,經6個月的偵查,成功端掉生產窩點及地下倉庫各2個,繳獲“骨刺風濕寧膠囊”、“攻剋哮喘寧膠囊”、“奇效風濕靜膠囊”、“萬效咳喘靈膠囊”、“剋星關節王”、“剋星喘咳寧膠囊”等6種假藥成品2500瓶、半成品3600瓶,以及各類假藥商標、說明書、外包裝盒32袋(28000份),繳獲制假機械設備6台(套)。該團夥生產銷售假藥時間長達6年,產品銷售到廣東、河南、湖北、新疆、遼寧、青海、內蒙古、江西、湖南、雲南等10多個省市區,涉案標值1000餘萬元。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阮某等31人正在司法機關處理中。該案被列為全國掛牌督辦案件。
   7.湘潭李某銷售“金骨蓮膠囊”假藥案
  2013年2月,湘潭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監督檢查時發現李某、馬某銷售的“金骨蓮膠囊”、“胃樂新膠囊”、“復方杏香兔耳風片”、“心腦欣片”、“五毒骨筋丸”等藥品質量可疑。經標示生產單位所在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協查,確認為假藥。經查,李某、馬某在湘潭市銷售的假藥均來源於互聯網上的“雄偉醫葯有限公司”。2011年至案發之日止,該公司銷售假藥達250萬盒,涉案金額逾2500萬元。產品銷售到天津、山西、湖南、陝西等14省市,各有關省市公安、藥監等部門聯動,抓獲涉案人員14名。我省涉案人員馬某被判刑2年6個月,並處罰金4萬元;李某被判刑1年,並處罰金2萬元。
   8.益陽羅某等生產銷售口服液假藥案
  2013年4月12日,益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資陽區某大藥房進行監督檢查時,發現正在銷售的某口服液價格偏低,藥品顏色、包裝與正品存在明顯差異,質量可疑。經標示生產企業核查,上述藥品出廠銷售價格為17.8元/盒,而被查藥品零售價格僅為14.0元/盒,該產品不是標示企業生產,認定為假藥。益陽藥監、公安部門聯合偵查,鎖定該嫌疑人羅某,並查到其車輛及住所。在嫌疑人羅某租住房屋內,發現生產假藥窩點,現場扣押假冒藥品37件、原藥材100多公斤及蒸煮鍋、過濾泵、灌裝機、封蓋機、打碼機等生產設備10餘種,包裝盒和玻瓶近5萬套及輔料若干。該案涉案標值金額100萬餘元。益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生產銷售某口服液假藥的相關人員和藥店進行了立案查處;生產、銷售假藥的犯罪團夥主要嫌疑人羅某、肖某、黎某等4人被刑事拘留,其中羅某被判刑1年6個月,並處罰金1.5萬元,其妻趙某被判刑1年,並處罰金1萬元。
   9.長沙某藥房連鎖有限公司非法銷售藥品案
  2013年7月31日,長沙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根據某藥品交易網頁上的客服留言線索進行調查,初步查明: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未批准某藥房連鎖有限公司在長沙市設立倉庫,該藥房連鎖有限公司涉嫌私設倉庫銷售藥品。長沙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通過互聯網信息開展調查,掌握了該藥房連鎖有限公司在長沙市的倉庫地址。8月6日執法人員對該藥房連鎖有限公司在長沙市倉庫突擊檢查,在倉庫發現48個品規藥品和大量快遞藥品包裝箱、快遞發貨單。該藥房連鎖有限公司在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核准的地址以外的場所現貨銷售藥品,涉案標值為131138.31元,違法所得80535.31元。長沙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依法給予該藥房連鎖有限公司473950.24元罰款。
  10.常德某醫院非法使用未經註冊的醫療器械案
  2013年10月15日,常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某醫院監督檢查時,發現正在使用的永樂神功消痛袋標示的醫療器械註冊證信息與法定要求不符,質量可疑。經查,該產品標示的生產企業為非法醫療器械生產企業,涉案產品未經註冊。常德市食品藥品監管局依法向當地公安部門移送了案件線索。藥監和公安兩部門密切配合,對涉案線索深挖細查,在河南省鄭州搗毀了制假窩點,現場查獲假醫療器械“永樂神功消痛袋”46920盒,涉案金額約632313餘元,涉案產品銷往山東、浙江、江蘇、河南等15個省市。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司法處理當中。  (原標題:食品藥品打假十大典型案例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tr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