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通訊員趙海琴 哈力瑪 迪娜 劉俊紅報道)新疆巴裡坤縣下澇壩鄉下澇壩村牧民莎蘭,國家的惠民政策和朴實勤勞走向脫貧致富的道路,生活富裕了的莎蘭心中一直有個夢想,就是讓哺育她成長的大山裡的貧困牧民們儘快富裕起來。
  今年53歲的莎蘭,這兩年,她為生活困難的牧民提供無息貸款6萬餘元,幫助他們幫扶困難群眾10多人,資金達2萬餘元。當地的牧民提起莎蘭就會豎起大拇指說加合斯,牧民們也親切稱她為村裡的“愛心媽媽”。
  薩蘭從小生活在下澇壩村,由於家中孩子多、收入少,一直過著捉襟見肘的生活,在她22歲的時候,家裡人做主和同村的青年馬木提汗結為伴侶,婚後的薩蘭著丈夫為別人代牧的每年幾千元的收入生活。
  莎蘭:“我一直在家精心撫育著我的三個孩子,後來孩子們逐漸長大了,上中學上,上大學就學,才感覺我們的收入已經維持不住家裡的各項開銷。我也要自乾走出家門創收,減輕丈夫的負擔。”
  經過深思熟慮後,2010年,她從鄉婦聯申請了3千元小額貸款,開始了她的追夢歷程和創業生涯。薩蘭利用自家在街面的住房優勢開了一家商店,起初由於資金不足,進的貨單一,一天也就幾十元的收入,第二年薩蘭聽說有婦女創業貼息貸款,而且最高可以貸8萬元,這讓她欣喜若狂,於是她到鄉婦聯申請帶了款,備足了貨物,始終堅持誠信經營,質量第一,客戶至上的原則經營著商店,收入一天比一天高。
  有了資金地墊的薩蘭,2011年秋季鼓勵丈夫馬木提汗購進牲畜在家發展養殖業和育肥業,經過兩年多的拼打,丈夫養殖育肥業收入達到10萬元左右。
  薩蘭的丈夫馬木提汗說:“現在,我們的生活真的和以前沒有辦法比,每年商店和養殖育肥業收入有15萬元左右。我總結了一條經驗,無論生活多麼貧困,主要動手動腦腳踏實地有魄力的乾,就一定能擺脫貧困。”
  薩蘭告訴記者,是黨的惠民讓我過上今天的幸福生活,現在村裡還有好多牧民過著我以前的那種貧困生活,因為我嘗試過那種生活,知道他們的苦處。所以我要盡我最大的能力,幫助村裡的貧困牧民脫貧致富。薩蘭說道也做到了。
  2012年,她和丈夫商量後,主動為本村牧民貧困牧民熱斯連續兩年每年提供7千元的扶持資金,併為他出謀劃策,收購村裡的牲畜,販賣到米泉市。
  熱斯說:“貸款拿到後,我的丈夫有了信心,放開手腳大幹起來,這兩年不但還請了債務,還有了存款。感謝他們。”
  牧民庫德拜拿著薩蘭提供的5千元扶持資金後,鼓勵妻子開了一家餐館,他自己發展養殖業。
  庫德拜說:“妻子飯館和我的養殖業每年收入2萬多元,這都是薩蘭的熱心扶持讓我們從貧困走向富裕。現在村裡的人都尊重薩蘭一家,我也要她學習,為村民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善良勤勞的薩蘭不但幫助村裡的貧困戶脫貧致富,還關愛著村裡的孤寡老人們,今年63歲的巴戴就是其中一個,每逢節日,老人總是除了能拿到麵粉、大米、清油等生活用品以外,還有一份愛心慰問金。
  孤寡老人巴戴說:“ 薩蘭是一個值得人尊敬的好女人,這兩年她對我的關心和幫助,這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原標題:新疆巴裡坤縣莎蘭創業夢想:讓山裡的貧困牧民富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tr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