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1與23日訊 據臺灣媒體報道,媒體報導,富豪利用海外避稅天堂,造成臺灣稅損高達3000億元,“財政部長”張盛和雖然對該數字存疑,不過,他也感謝媒體使得民眾重視這件事,為抗癌食物解決該項問題,他表示可以從修法以及加強查緝兩方面來著手。
  根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系統家具J公佈公佈“境外離岸金融解密資料庫”顯示,臺灣境外離岸公司負責人及主要客戶有16745筆資料上榜,公司實體為181家,表列地址有1377筆資料,10年已讓公庫稅收流失3000億元(新臺幣,下同)。
  “財政部”今日舉行103年新春記者會,張盛和會中表示,有關富豪利用海外避稅天堂,10年造成製冰機二手買賣稅收損失3000億元的報導,“我們對這個數字存疑”。
  不過,他強調,民眾利用租稅天堂,透過第三地設立公司的情況很普遍,為防堵這種情況,第一種辦法就是修法,目前所得稅修正草案財委會已經通過了,進入協商階段,該項修法針對CF有巢氏房屋C海外控股公司以及PEM實際管理處所在台該如何認定,待該項法案通過後,“財政部”就更有法源可以認定。
  除此之外,“財政辦公室出租部”還可以加強查緝。張盛和說,“財政部”可以稅捐稽征法第12條之1實質課稅原則來認定,若企業實際管理處所位於臺灣、實際經濟活動也在臺灣,“財政部”當然可以實質查核,將請“國稅局”加強查核。
  “賦稅署署長”吳自心進一步補充說明,有關3000億元該項數字,是媒體假設過去10年上市公司實際匯回繳稅比例僅3成,剩下的7成由於尚未分配,因此,在目前的稅制下無課稅的問題,且這7成是“永不匯回”,如此才會有每年300億元的稅收損失。
  吳自心表示,實際上公司的股利政策有一定的規範,即使海外獲利也會反映在財報上適度表達,我不敢說它會全部很正確的表達,但若照該媒體的假設,沒有匯回的,就永遠不會匯回,要該項永不匯回的假定存在才會有每年300億元的稅損。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富豪海外避稅稅損3千億張盛和:兩面向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tr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