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吳晶晶、餘曉潔)就在人們為嫦娥三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而歡慶的時候,也有少數人質疑探月“燒錢無用”。探測月球,看上去和普通人沒什麼關係,但事實上,它產生的回報是長期巨大的,將對人類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人類探索月球的歷史已經證明,探月活動所能帶來的收穫和驚喜,可能大大超過它最初制定的目標。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美國領先於世界的計算機、通信、生物、新材料等高技術,很大部分來自於對“阿波羅”工程技術的消化、優化和二次開發,對科技發展的影響一直延續到今天。
      當“玉兔”號在月球錶面留下深深的足跡,帶給每個中國人的不僅是驕傲和自豪,更有許多現實而重大的意義。作為一項多學科高技術集成的系統工程,探月將推動我國深空測控通信、新型大推力運載火箭等航天技術的跨越式發展,帶動信息技術、遙感科學、人工智能、新能源技術、新材料技術等高技術的創新,促進我國空間天文學、宇宙學等基礎研究的進步。
      探測月球雖然在短時間內不能直接解決我們“吃什麼、穿什麼、用什麼”的問題,但對社會發展將產生強大牽引作用。正如探月工程高級顧問歐陽自遠所說:“每一次飛天試驗探索,背後是成百上千項科技創新、技術更新引領的產業升級,是相關產業的直接受益。”
      當然,航天技術產出的成果,未必能馬上看到直接效益,它帶給人類的福祉可能數十年才能看到。但如果因此而否定探月的意義,無疑是短視的看法。    (原標題:探月遠征意義非凡 將對人類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tr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