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楊鐵虎、吳金淮)21日上午,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2013年度會員大會在京舉行。我國著名外交家、聯合國前副秘書長沙祖康從會長曲星手中接受了聘書,正式擔任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名譽會長。
  協會另一位名譽會長是中國前駐美大使李道豫,2006年12月15日當選至今。
  沙祖康1947年9月24日出生於江蘇宜興,1970年畢業於南京大學英語系進入外交部工作。1971-1974年,任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科員。1974-1980年 ,任中國駐斯裡蘭卡大使館科員。1980-1985年,任中國駐印度大使館隨員、三秘。1985-1988年,任中國外交部國際司三秘、副處長、一秘。1988-1992年,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一秘、參贊。1992-1995年,任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參贊、副司長。1995-1997年,任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副代表、裁軍事務大使。1997-2001年,任外交部軍控司首任司長。2001年-2006年,任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大使、代表。2007年2月-2012年5月,任聯合國副秘書長,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
  沙祖康40多年的外交生涯中,有將近20年都身處軍控外交的前沿陣地。他是中國軍控工作的開拓者,曾經處理過舉世矚目的“銀河號事件”,也曾經作為中國政府的首席談判代表,參與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禁止生物及毒素武器公約》和《特定常規武器公約》等軍控和裁軍領域重大國際條約的談判和審議,對國際和我國的軍控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在國內外享有極高聲譽。
  這位一直強調自己出身農村的外交官,由於其在外交場合表現出的強硬立場,被稱為“沙將軍”,也被稱為“外交部的硬骨頭”。(完)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tr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